您的位置:首页 > 小学生作文 > 作文技巧 >

学会七种修辞方法

时间:2014-10-13 10:25:25来源:满分作文点击:作文字数:400字
小学期间遇到的修辞方法基本有比喻、拟人、夸张、设问、反问、排比、对偶这7种。一篇文章如果没有修辞手法,显得平淡无味;适当地使用几种修辞手法,会使文章鲜明生动。
比喻  就是打比方,把有相似之处的一种事物比作另一种事物。
拟人  把没有生命的事物赋予人的生命、思想、感情、语言、动作、性格。
夸张  夸大客观事物能力、能量、本质属性等,  用以渲染气氛、表达思想,或强调难度,或深化喜怒哀乐的程度,如“千斤重”、“万丈高”等都属于夸张句。
反问  用疑问句表达确定的意思,多用于强调,表达强烈的感情等。
设问  自问自答,目的是引起人们的注意,启发对问题的思考。<
排比  把句子或词汇结构相同、相近、含义关连的排列一运用,一般都排列三句以上。如:像报春的燕子,像欢跳的小鹿,像翻飞的蝴蝶。
对偶  用字数相等、句法近似的语句,表示相关或相反的意思。如:“海内存知己,天涯若比邻”;  “好好学习,  天天向上”。
有时可将几种修辞方法用于一句或一段中,既可用拟人、比喻,也能插进排比、对偶等。

学会七种修辞方法一文由满分作文免费提供,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,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,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,请及时与我们联系,我们会立即删除!

满分作文友情提示: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。你可以学习、借鉴、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