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子要杀猪吗?

时间:2014-10-13 07:48:09来源:满分作文点击:作文字数:800字
一次在成语典上看到一个“曾子杀彘”的故事,述说曾子因妻子未了安慰孩子而答应杀猪给他们吃,而曾子真的杀了,你觉得应不应杀呢?
曾子的时代,一只猪被认为是十分珍贵的民生所需,孔子的终生学费是十条干肉,由此可见猪肉是十分珍稀的。那曾子到底该不该因伟妻子一句哄骗小孩的话杀了一只 猪呢?我认为是应该杀这只猪,而这只猪死得很有价值!这样的行为是对一开始所说的话,做一个有诚信的兑现,因为“诚信”的价值是比一只猪的实质价值更宝贵 啊!
从正面来看,曾子杀这只猪是“诚信”的表现。一个人有了诚信会如何呢?诚信的人,会得到他人的信任,也才有可能有机会被托负重任、 成就事业;如果一位商人有诚信的话,也才会有人愿意与他做交易。一个人有诚信才会得到尊重、关爱或者是信任,这些无形的价值,加上实质的利益,已经远远超 出一只猪的价值了!更何况曾子这个行为教育了两个人──一个是他的太太,教育她以后不要再信口开河,;也大刀阔斧地在他的孩子心中立了威信,让他们以后不 敢再乱吵乱闹呢!
从反面来看,若一人没有诚信的话,又得付什么代价呢?这个人会得不到尊重与关怀,没有人信任他,让他没有机会成就,也不 会有人想亲近他,他就会很孤单,这么多的坏处已经超过杀一只猪的代价了!孔子曾说过:“人而无信,不知其可也!”是说人没有诚信,也就不知道他能够做什 么;也有一句话说“人言为信”,是指人讲话就是要有信用,没信用的话就不算是人话了。
所以无论是从正面来看还是反面来看,杀猪还是比较正 确的选择,为孩子树立榜样、还得到尊重信任等好处;若不守信用的话,不但孩子会不相信父母,而且还可能会认为:父母都可以不守信用了,那我也不必诚实,因 此造成负面影响。所以我认为“曾子该杀这只猪,这只猪死得真值得!”——二千年后还被传颂哩!

曾子要杀猪吗?一文由满分作文免费提供,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,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,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,请及时与我们联系,我们会立即删除!

满分作文友情提示: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。你可以学习、借鉴、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。

曾子要杀猪吗?相关的作文:

    无相关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