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 > 小学生作文 > 作文技巧 >

怎样缩写、改写、扩写

时间:2014-10-13 10:25:05来源:满分作文点击:作文字数:400字
缩写、改写、扩写是作文训练的重要方式。它有利于培养我们的概括能力、表达能力、想象能力。
缩写,是对原文的压缩。缩写后的文字有多长。要依需要确定,无论是哪种文体文章的缩写,缩写后的文章都应完保留原文的概貌,要段落清楚,语言连贯。缩写的基本方法是剪除枝叶,保留主干。
改写,是指对原文体裁(如诗歌改成散文)、人称(如第一人称改为第三人称)、结构(如将倒叙改为顺叙)、语言(如将文言文改为用现代汉语写的文章)的改变。学生进行改写,和社会上的改编(如将某部小说改编成电影)不同,主要目的在于锻炼使用文字的能力,因而,对原作的中心思想、基本情节不做大的变动,在细节方面可发挥想象能力予以适当补充。
扩写,是把简短的文章按照一定的要求扩展成较详尽的文章,或者把文章的一个片断扩展成完整的独立的文章。扩写,有利于培养同学们的想象能力,发挥创造性。

怎样缩写、改写、扩写一文由满分作文免费提供,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,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,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,请及时与我们联系,我们会立即删除!

满分作文友情提示: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。你可以学习、借鉴、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