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 > 小学生作文 > 说明文 >

骑兵铜像的来历

时间:2014-10-13 10:59:47来源:满分作文点击:作文字数:800字
小朋友们,你到过我们家乡盐城吗?你见过我们市中心高高耸立的骑兵铜像吗?这座铜像底座呈正方形,是用黑色花岗岩砌成的。底座上是一匹扬蹄奔向东方的骏马,马背上骑着一位新四军战士,是紫铜铸成的。只见他昂首挺胸,脚踩马蹬,背着斗笠、大刀,腰挎驳壳枪,可威武啦!你知道为什么要塑这座铜像吗?我开始也不知道,后来和爸爸去参观了新四军纪念馆,才弄清了是怎么回事。
新四军纪念馆座落在我市东郊,馆内记载着新四军的光辉战斗历程。1937年,日本鬼子侵略中国后,以叶挺为首的军队改编成新四军,打得日本鬼子鬼哭狼嚎,抱头鼠窜。但是,国民党却制造了震惊中外的“皖南事变”。他们预先埋伏好,把新四军骗到一个山区,然后突然袭击,新四军两千人英勇牺牲,军长叶挺被俘,副军长项英被杀,军部被取消。真是“本是同根生,相煎何太急”啊!
为了粉碎敌人的阴谋,毛主席、党中央决定在盐城重建军部。军部就设在市区西侧的泰庙。陈毅为代军长,刘少奇为政治委员,他们在这里领导新四军与日伪军进行了英勇斗。一次,他们粉碎了一万七千多敌人的“大扫荡”,在次战斗中,十八岁的新四军叔叔文有武,打死了五个敌人,弹打完了,四颗手榴弹还剩下两颗,正是撤退时,被敌人炮弹打断了腿。几个日寇钻进玉米田,想活捉他。他把剩下的两颗手榴弹的导火线一齐拉开,“轰”地一声,和敌人同归于尽。八年抗战,新四军先后作战两万两千多次,歼灭日伪军45万多人,为赢得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。
今天,我们家乡已旧貌变新颜:稻浪跃金,棉海泛银,厂房林立,绿林丛中红墙瓦舍,蓝天上飘过袅袅白云,好一派大平原美丽的景色。大家过着幸福美满的生活,怎能忘记当年在这里浴血奋战的新四军呢?为了纪念他们的丰功伟绩,人们在市中心塑造了这座高大的骑兵铜像。<
了解这些情况后,我夜里常做新四军打鬼子的梦。经过中心时,我总要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多看几眼那高大的骑兵铜像。我为生长在这片浸透革命先烈碧血的土地上而自豪!

骑兵铜像的来历一文由满分作文免费提供,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,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,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,请及时与我们联系,我们会立即删除!

满分作文友情提示: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。你可以学习、借鉴、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