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 > 小学生作文 > 应用文 >

应用文的范文:做人的道理

时间:2014-10-13 11:13:40来源:满分作文点击:作文字数:1500字

暑假的一天,天真热呀,来罐饮料解解渴吧。

我打开冰箱,哎呀,只剩一罐了,我不由得缩回了手,没舍得喝。

这时,来了一个收废品的阿姨,她身后跟着一个三四岁的小女孩。我上下打量着这个小姑娘,她穿着一件皱巴巴的,并不十分干净的红色半袖上衣,下身穿着一条黑“裤子”,那衣服有些大,很不合体。手里拿着一角已经吃得几乎没有瓜瓤儿的西瓜,“挺漂亮的小姑娘,怎么打扮成这个样子”我不解的思摸着。爸爸叫我把阳台上的空易拉罐拿来,我把那个盛空易拉罐的塑料袋提过来,“哗啦”一声,全倒在了地上,只见小姑娘蹲下身子,数着散落在地上的空易拉罐“一、二、三、四……”,声音不大,是那种我也说不清楚的乡土口音。 “你看人家孩子”爸爸赞许道:“多懂事。”我却不以为然,哼,不就是数数嘛,谁不会呀。小女孩似乎有点害羞地冲着我和爸爸说:“二十三个,两块三”。正在她妈妈掏钱的时候,爸爸转身回到屋里,从冰箱里取出仅剩下的那一罐饮料递给了小姑娘,并从她手上拿过了那块西瓜皮。小女孩用不解的目光看着爸爸,轻轻的摇了摇头,没有说话,“谢谢,谢谢。”她的妈妈连忙道谢。

“总共才卖了两块三,一罐饮料就值两块五,这可好,卖废品没卖多少钱,还赔了二毛,”我满腹牢骚的嘟囔着,甚至还埋怨起小女孩子的妈妈,“收费品还带着一个小丫头,要知道他们来,我刚才把饮料喝了多好,哼!”爸爸把我叫到身边,抚摸着我的头说:“你看见她穿的是什么样的衣服吗?她手里的西瓜吃的只剩下皮了,还没舍得扔;这么小的孩子就和妈妈一起出来谋生,这些事情你想过是为什么吗?”当时,我只知道我没舍得喝的饮料给小女孩喝了,谁会想得那么多呀。

事情过了几天,我本以为把它忘了。可是有一天,在我家楼下,我听见一个小女孩奶声奶气地对她妈妈说:“妈妈,我要喝水。”巡声望去,小女孩穿着一件红色半袖上衣,她妈妈正忙着整理收废品用的三轮车,不耐烦地说道:“没看见我正忙着了吗,你就不能待会儿!”小女孩委屈地哭了。此时,一种不明的愧疚感涌上我的心头,我想起了爸爸和我说的那些话,我顿时觉得这个小女孩是那么委屈,那么值得同情和爱怜。我飞快跑回家,拿了一罐饮料,送到小女孩儿手中,他用小手擦着眼泪:“谢谢大哥哥。” 我的心,感觉忽悠一下,一种以前从没有过的愉快,就象是完成了一件了不起的大事。

我为以前的想法感到惭愧,能够帮助别人,比得到帮助还要快乐!

应用文的范文:做人的道理一文由满分作文免费提供,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,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,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,请及时与我们联系,我们会立即删除!

满分作文友情提示: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。你可以学习、借鉴、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