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 > 成语大全 >

夜郎自大

时间:2014-10-13来源:满分作文点击:作文字数:
【语源】  《史记·西南夷列传》
【释义】  夜郎:汉代西南地区的一个小国,在今贵州西北部与云南东北部,四川南部一带。比喻人无知而妄自尊大。
【例句】  如果我们自己闭关自守,固步自封,甚至夜郎自大,就会停止不前了。
【结构】  主谓结构
【近义】  狂妄自大  妄自尊大  自命不凡  目空一切
【反义】  谦虚谨慎  自知之明
【故事】
在汉代,夜郎是附属于汉朝的一个小国,它的位置在我国的西南部。
279年,楚国顷襄王派庄跻率军沿长江西进,一直打到滇池附近,周围的夜郎等小国纷纷归降。秦始皇统一中国后,曾派人修筑了通往夜郎等地区的道路,设置郡县,于是夜郎等国归入秦朝版图。
到汉武帝时,中郎将唐蒙率领一千名将士,连同后勤一万多人进入夜郎。武帝在夜郎设郡,并调派附近兵士修路。
有一次,滇王问汉朝的使者:“汉朝和我国相比,你看是哪个大?”对于滇王的这种无知和傲慢,汉使者不屑一顾。使者来到夜郎时,夜郎首领又提出了与滇王提出的同一个问题。为什么如此无知呢?这是因为道路阻隔的原故,他们只知是一郡之主,还不知汉朝到底有多大。
这就是成语夜郎自大的来源。

夜郎自大一文由满分作文免费提供,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,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,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,请及时与我们联系,我们会立即删除!

满分作文友情提示: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。你可以学习、借鉴、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