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 > 成语大全 >

欣欣向荣

时间:2014-10-13来源:满分作文点击:作文字数:
【语源】  《陶渊明集、归去来辞》
【释义】   1、形容草木繁茂开花的样子。2、比喻事物兴旺,就像草木生长快速的样子。
【例句】   春天到了,大地一片“欣欣向荣”,展露出无限生机。
【结构】   偏正结构
【近义】   生意盎然  兴旺发达
【反义】   暮气沉沉  前途黯淡
【故事】
陶渊明,字元亮,他的曾祖父是晋朝有名的大将陶侃,不过到陶渊明时家道已中落。
陶渊明生性朴实,不爱荣华富贵,饮酒作诗是他最大的嗜好。他学问渊博,诗文都写得很好。
平常,陶渊明最喜欢游山玩水,接近大自然。但是后来因为家境贫困,勉强当了官,以求糊口。
只是陶渊明坦率的个性,使他无法适应官场上的那一套,所以不久就辞职了。
不过,这种日子没过多久,陶渊明再度因为贫穷而当了彭泽县令。这一次,他才当了八十多天,有一回,一名督邮到县里来,手下请他穿衣戴帽束带去迎接。陶渊明说:“要我为了区区五斗俸禄,便弯腰迎接不学无术的同乡小晚辈,我做不到!”说着便交还印鉴,辞官回乡去了。
回去之后,陶渊明写了一首《归去来辞》表明心意,其中有“木欣欣以向荣,泉涓涓而始流”两句话。后人便用“欣欣向荣”来形容一片生机,蓬勃兴旺的景象。

欣欣向荣一文由满分作文免费提供,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,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,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,请及时与我们联系,我们会立即删除!

满分作文友情提示: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。你可以学习、借鉴、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