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 > 成语大全 >

殃及池鱼

时间:2014-10-13来源:满分作文点击:作文字数:
【语源】  北齐。杜弼《檄梁文》
【释义】  殃:灾祸;及:连累,牵连。比喻无故受到牵连而遭祸,害。
【结构】  动宾结构
【近义】  无妄之灾   波及无辜
【反义】  罪有应得
【故事】
从前宋国有一个名叫池仲鱼的人,他的家就住在城门外面,距离城门很近。平日人来人往的,倒也没有觉得有什么不便。
有一天,不知什么原因,城门忽然失火了,那天天气干燥,风又刮得很厉害,所以火势延烧迅速,根本无法扑灭。
城里的人虽然竭尽全力拿水救火,但不一会儿工夫,就已浓烟密布,烈焰冲天。大火熊熊燃烧,很快便蔓延到池仲鱼的家,结果池仲鱼的家也被烧成一团灰烬。
至于池仲鱼呢?很不幸,他那天刚好在家,因为事出突然,根本来不及逃出,结果就活活被烧死在里头了。
中国有句成语说:“城门失火,殃及池鱼。”
另外,有一个说法是:城门的旁边,正好有个大水池,池里养着许多鱼。有一次城门失火,城里的人舀池里的水来救火,结果池水都干涸了,当然池里的鱼也死光了。

殃及池鱼一文由满分作文免费提供,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,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,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,请及时与我们联系,我们会立即删除!

满分作文友情提示: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。你可以学习、借鉴、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