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 > 初中作文 > 初中记叙文 >

和老师谈作文

时间:2014-10-13 07:58:48来源:满分作文点击:作文字数:900字
学期近尾声,上星期老师陆续和同学们 “谈作文”。原本老师以为是很轻松的谈话,聊聊同学们对这学期作文课的想法,结果,没想到老师自己从这些谈话中,发现了我们的问题。
老师先问同学们最喜欢哪个题目,大部分的同学都喜欢“小书创做----动物狂想曲”与 “都市与乡村的对话”,因为他们觉得可以天马行空的自由发挥,受到的限制较少。尤其是小书,更是花下许多同学无数的时间与心血;初稿、二稿,也经老师一改再改。虽然一本小书的诞生要花老师们师生许多时间,但老师也真是从心里深深佩服他们的创意与才情!
最令同学头痛的是“新诗创做”和看似简单到初一年级学生都写得出来的题目“老师的家人”。有趣的是,创做出的新诗中,不乏佳做,但同学们似乎并不特别看重他们特有的诗样童心。老师想,大概跟平时较少写新诗、欣赏新诗有关吧! 而最让老师意外的是,同学们觉得“老师的家人”很难写! 原因大都是因为“不能太诚实”,所以写起来绑手绑脚的。他们怕如果写些家人的坏话,日后被家人看到,不是会被骂,就是会伤家人的心。有的同学则是不想让老师知道太多关于他们家家人的事。没想到看来还小小年纪的他们,顾虑可是不少呢!
绝大部分的同学都会看老师给的评语,不过谈到自己觉得对他们“有帮助”的评语,大多数同学还是比较喜欢挑赞美的词语看。评语中如果讲到缺点时,他们虽然也会读下去,但还是选择以鸵鸟心态逃避居多。
最后,大部分的同学都知道自己在写做上的强项与弱项在哪里,这使老师很欣慰。有时候,了解自己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。通常,如果遇到知道自己写做弱点的同学,老师会很有兴趣的再继续问:“那你觉得要怎么样才能改进这个缺点呢?”鼓励他们再想想。有时候,并不是老师一定要他们在一时半刻间想出什么有效的办法,而只是想养成他们思考的习惯而已。
和老师并肩而坐谈作文,对老师来说再轻松不过,但对同学来说,他们是既期待却又很紧张。他们一方面是抢着想来坐在老师身旁跟老师谈作文,另一方面却在之后的日记里告诉老师,他们其实很紧张。
谢谢老师给机会和同学们聊作文,以后,老师说尽量避免出一些得逼大家“言不由衷” 的“掰”作文的题目啦!

和老师谈作文一文由满分作文免费提供,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,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,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,请及时与我们联系,我们会立即删除!

满分作文友情提示: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。你可以学习、借鉴、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。

和老师谈作文相关的作文:

    无相关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