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 > 小学生作文 > 作文技巧 >

写人的种类与要点

时间:2014-10-13 10:25:12来源:满分作文点击:作文字数:800字
写人这类作文在小学语文学习中占最大的比重,因此在学写人时必须首先掌握它的要点,分清它的种类(类型),以在写作时下笔流畅、熟练运用素材、入木三分地刻画人物,为日后漫长的学习、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。
写人的种类无外乎5种:
一个人  要求把重点突出到一个人身上,主要精炼语言要为这个人服务。如果写正面人物(助人为乐,品质高尚,刻苦学习等),就要围绕他的某一优点精心组织材料,让所有语言、行动、事件为突出这个人的高尚品质服务。同样,如果反面人物(自私、懒惰、道德败坏等),也要写出表现他反面形象的语言、肖像、动作或事件,让事实说话。
两人以上的群体  与写一个人相反,首先要依主次分配墨,把握好写作的侧重点,在处理好人与人、人与事关系的基础上,分别因不同性格,不同品质来选择表现形象的语言、行动等,选材关键是要突出个性。
写特殊人物  虽说它属于写一个人的范围,但应突出“特殊”二字。< 或是在某一方面有特长(体育、文艺、手工、绘画等);虽是对某种爱好入迷(集邮、图书、足球、影视等);或是有特殊的语言、性格等。所以在选择上一定要挑选能突出此人特长、爱好、与众不同的性格等方面的素材,让具有代表性的细节表现人物的“特殊”。
记事写人  通过记一二事、二三事写人是用事例昭示人品几种手法,以事理刻画人物形象,令人心服口服。除要求在记事上重泼笔墨外,还要求事件步步说明人物,选择能表明人物性格、形象的事件。叙事完毕,人物形象也跃然纸上。
含情写人  多见于与自己感情亲密、朝夕与共的人:  <我的班主任>、<闲不住的爷爷>、<难得相见的爸爸>、<严于律己的校长>等。其中也包括写自己(用第一人称)。勿庸赘言,这类写人要以感情为主线,  但也要用事件点缀(略写)以事件体现情感,情感寓于事件之中,两者相辅相成,把自己内心的情感倾注在要写的人物身上。
了解写人的种类与掌握写人的要点是息息相关的事情,也就是说,写人要点是针对种类而言,  即一把钥匙开一把锁。
写人的具体要求,在下面的范文中,将针对某种类型一一叙述。

写人的种类与要点一文由满分作文免费提供,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,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,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,请及时与我们联系,我们会立即删除!

满分作文友情提示: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。你可以学习、借鉴、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