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 > 小学生作文 > 优秀作文 >

优秀作文:参观敦煌莫高窟

时间:2014-10-13 09:47:23来源:满分作文点击:作文字数:600字
参观敦煌莫高窟
暑假,我随爸爸妈妈从乌鲁木齐乘火车,去“丝绸之路”上的艺术宝库——敦煌莫高窟参观。
火车到了甘肃柳园车站,我们又换乘汽车朝南驶去。行驶了130公里,到了敦煌县城。稍事休息后,我们的汽车又向县城东南方向行驶了25公里,来到了举世闻名的莫高窟。只见一座陡峭的沙山上,断崖分为五层,每层都开凿了数十个石窟,一个接一个,数也数不清,难怪人们把莫高窟称为“干佛洞”呢!
听讲解员叔叔介绍,相传莫高窟从前秦建元二年就开始修建了,以后经过隋、唐、宋到元代,历代都有所修建。解放后,人民政府拨专款在石窟前修建了水泥栏杆,对佛像和石窟进行了全面加固,并成立了敦煌研究所。这里的彩塑像多达2100余尊,壁画    l45000多平方米,是我国规模最大、内容最丰富的石窟。
一个个石窟中的壁画五光十色,画中有狩猎、营造的劳动场面,有轻歌曼舞的动情景,还有古老的印度五色鹿的神话故事……真是琳琅满目,千姿百态。
我们走进…个石窟,只见一尊雄伟的大佛,肩宽体胖,头高出山顶,脚踏在山根。  :l尊大佛是武则天时期修的,高达33米,仅次于.71米的乐山大佛,是我国的第二大佛。据说这尊大佛初建时穿着袈裟,到了清代又改穿龙袍了。
我们继续参观石窟,壁画上有舞姿翩跹的飞天仙女,还有超凡脱俗的僧道。窟内佛像有的高达几米,有的还不到一支铅笔高。这些优美的造型,充分显录了我国古劳动人民高超的文化艺术水平。
这次参观,使我大开眼界。祖国有这样灿烂的文化遗产,我感到自豪和骄傲。

优秀作文:参观敦煌莫高窟一文由满分作文免费提供,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,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,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,请及时与我们联系,我们会立即删除!

满分作文友情提示: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。你可以学习、借鉴、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。